伯仁

八百年前的【六】,就原来说八字母那个……没有五这个东西(。

第二天从早晨就天色发阴,带着些要下雨的意思。崔中石站在中央饭店门口看着电话亭,正犹豫着要不要给方孟敖打电话取消,路口方孟敖的车就带着破风的气势的飙了过来,一个急刹停在了他面前。

长身越过副驾驶打开车门探出身来:“怎么出来这么早?等很久了?”

“刚出来,”崔中石跨进车坐好,“我看天气不好,还想要不要给你打电话说一声今天就算了。”

方孟敖紧张的看了他一眼,“天气不好又怎么样,你不准走。”

崔中石笑道:“所以我这不是坐在车上了吗,今天去哪儿?”方孟敖压下嘴角一个微笑,拨着排档轻轻踩了油门:“你就只管看就行了。”

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。并不是看断桥残雪的季节,老天又真的作怪下起雨来,但湖边垂柳随风而动,却也别有一番风情。两个人各执一把黑伞,沿着湖岸边走边聊,聊苏诗的淡妆浓抹总相宜,辛词的云锦红涵湖碧,不知道怎么又说到俞平伯的西关残塔黯然销,夏承焘的休唱满江红,想起时局,又不由得陷入沉默。

方孟敖突然拉了一下他的手臂:“你在这儿等我一下。”

“诶——”崔中石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,方孟敖已经朝着街边一家书店跑了过去。

要买书吗?崔中石远远的看着,方孟敖进了书店和书店老板说了几句什么,老板给了他一张唱片。

怎么突然想起买唱片了,崔中石无奈的在心里笑笑,跟个小孩子似的,想起一出是一出。

“下雨了?”一个清秀的声音带着点儿惊讶的问,方孟敖看过去,小姑娘学生样子,估计再书店看了一天的书没注意外面的天气。“同学,没带伞吗?”方孟敖扫了一眼问,女学生惊了一下,看问话的是个帅气军官,不由得又有点儿害羞,点了点头。“拿去用吧。”方孟敖把手里的伞递了过去,女学生没接:“不行呀,伞给了我你怎么办啊?”“有人等我,可以一起。眼看天要黑了,这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停,你一个女孩子,早点儿回去。”

女学生还在犹豫,方孟敖直接把伞塞进她手里:“书和美人,哪一个被雨淋了都不合适,送你了,再见。”说完把唱片塞进夹克,小跑着冲进了雨里。

女学生红着脸往外望,不远处一个白衬衫的身影打着把黑伞往这边走,军官跑到那人身边挤进了伞下,俩人说着话。

女学生跟书店老板道了谢,紧了紧怀里的书,撑开伞走进了雨里。

伞不算小,但罩着两个男人怎么都显得有些紧张了,方孟敖执着伞,有意的把伞往崔中石那边偏,没几下就会被崔中石责怪的看一眼,用手指戳着伞柄到两人正中。方孟敖讪笑,乐此不疲的来回玩这个把戏。

绿的军装和白的衬衫,内侧的手臂偶尔碰到,带着一种安心的舒适。

tbc

评论(6)
热度(21)

© Hey,there | Powered by LOFTER